【读书笔记】《站在两个世界的边缘》

风魄残:

昨天花了一天的时间就把程浩的遗作看完了,比起《围城》的拖拖拉拉,这本书可以算作一气呵成了。


程浩是一个幸运而又不幸的人。


不幸当然来自他的病,当了20多年的职业病人,没有正常的童年。


但是他又是幸运的。


因为病情,他不用上学,能自由地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,阅读想要读的书。他写读书本来是为了派遣寂寞,可是,我想他一定也在书中得到很多。


“书读得越多,人就越孤单。”那他在阅读过程中,一定是从一种“与周围人不同”的孤单变成“摆脱了周围世俗”的孤单吧。


我最佩服的不是他的坚强,因为那是被迫的,来自对父母的愧疚和自己的无能为力。


我最佩服的是他勇气,不论是大方承认自己的自卑,还是给自己偶像写信。对我而言,那是无法达到的境界吧。我一直有太多害怕的东西,但是却从来不愿面对,不想承认那些自卑。对自己喜欢的人,也只是微博上点个关注,从来不敢留言,不知道如何加入一个新的团队中。


可能是因为他的生命一直是在倒计时着,他对人生的思考比我通透多了,大我两岁,却看开很多东西,而我,只是一味追求大家追求的东西,当一个跟风的行尸走肉而已。


读完书,想着,这么好的人就因为病痛这么早离世,可是换个想法,若他健康大概也会沦为芸芸众生中的一个吧。上帝关上门,真的会打开窗的啊。


祝天堂安好。

评论
热度(16)

© 雪候鸟 | Powered by LOFTER